具有伺服端服務功能的網頁(Web Page),多半同時具有客戶端網頁與伺服端程式,為了減少設計的困難度,我們希望在同一個設計環境下完成兩種性質的程式,所謂的伺服端網頁技術因此產生。我們在此要介紹的ASPActive Server Pages的縮寫,意義是可以互動的伺服器網頁,加上『.NET』表示『使用.NET函式庫』的意思。目前在市面上算是最為整合易於使用的互動式網頁設計工具,其他還有JAVA,JSP,JavaScript,PHP等等工具,他們多半是以C語言為基礎,ASP則可以使用 Basic C#。在學校電腦中有完整的Visual Studio 2010 專業版軟體,其中包含所有微軟視窗系列的程式如VB,C#等等,進行ASP設計的部分稱為Visual Web Developer,有免費的軟體可以下載使用,本教材畫面是以2010版為主。
 本節將介紹ASP的寫作環境以及完成第一個ASP網頁程式,基本上有關ASP的認識,有幾個重點如下:
1. ASP主體檔案為『*.aspx
2. 典型的 aspx檔案內容包含HTML網頁語言,以及VB(或C#)語言兩部份。
3. VB程式部分通常獨立為『*.aspx.vb』檔 ,C#程式部分獨立為『*.aspx.cs』檔
4. 寫作ASP時一個網頁基本上有三個設計頁面:物件、程式與原始檔。
5. 練習時請注意三個設計相關頁面的切換方式→設計原始檔程式碼檢視。
設計一個ASP.NET程式其實是寫一個網站,你可以選擇建立專案或網站,建議是建立「ASP.NET空網站」,日後開啟時必須是選擇開啟此網站的『目錄』而不是某個『檔案』!畫面如下,左邊可以選擇使用VB或C#語言。

接著請到網站功能表加入新項目:

新增一個Web Form,這是一個類似表單的網頁,副檔名是aspx。

原始檔部分與HTML相似,但部分標籤在送給客戶端之前會有編譯的動作,最終客戶看到的原始碼會稍有不同。

表單或網頁設計畫面,請切換到「設計」頁面,如同視窗程式,自工具箱找到以下物件拖曳到設計頁面:

接著雙擊Time按鍵寫VB程式:


選擇執行程式,會出現以下畫面,這是第一次開啟網站的程序,請按確定即可。

與視窗程式不同的是程式會經過瀏覽器呈現:

        
請注意!雖然ASP程式在我們的編寫軟體上執行時,使用者的感覺與上網幾乎完全一樣,但是背後的程序並不相同!我們使用的軟體會先執行一個虛擬的網頁伺服器程式,再讓你的網頁在此伺服器上執行,就是用瀏覽器連結到此網站的意思。流程大致如下:
1. 使用者要求瀏覽網頁*
2. 伺服器傳遞網頁到客戶端*
3. 客戶觸動網頁上的元件(命令)
4. 訊息回傳伺服器
5. ASP網頁中的程式部分啟動
6. 程式重新建立稍有不同的網頁(Render)
7. 伺服器再次遞送網頁給客戶
8. 客戶網頁畫面更新

相對的,靜態網頁的互動流程只有1~2項(*部分)
 
工具箱物件操作練習:
1.四則運算網頁(TextBox,Button)
2.攝氏華氏溫度換算
3.單選物件RadioButtonList,選校名縮寫顯示全名
4.複選物件CheckBoxList,選服務項目顯示總價
5.月曆物件Calendar,選日期之年月日顯示於Label
6.下拉式選單物件DropDownList,選擇 Label 字的顏色
7.清單物件ListBox,選擇 Label 的背景色
8.RadioButtonList選圖
9.MultiView顯示不同的網頁內容